IMG_0362.JPG

弱不禁風來形容紐約樹最恰當不過了
只要一起個大風
不是倒的倒就是斷的斷的
上星期晚上吹個風
隔天就看到社區sidewalk旁樹技斷掉壓在車上

IMG_0363.JPG  

前陣子也是有個tornado在紐約
(當時查爾斯先生還即時上線向我通報新聞)
結果高速公路道路及社區旁的樹吹倒了一堆
明明外表看起來很粗壯的樹
卻是中看不中用
當天下班時間因為許多大樹倒在路上
還造成大塞車
隔天上課時
還有很多同學遲到
因為道路倒了許多大樹
許多交通改道行駛

姐說紐約因為沒颱風地震
所以樹雖然長的大又高
但樹根都抓地不深
只要大風吹一下
許多樹就紛紛倒地
相較起來台灣的樹韌性好像強許多

 

看到這些樹
讓我想起曾看過的一本書
虎與狐》中的內容
內容擷取如下

郭台銘擔任台灣區模具工會理事長時,新加坡勞工部長問他,台灣政府做了什麼,讓台灣中小企業這麼強大?「我們政府什麼都沒做,所以讓我們有蟑螂一樣的生存能力。」郭台銘指出,新加坡政府照顧太周到,反而讓企業沒有競爭力,台灣中小企業的生長環境則缺乏資源,但環境愈現實,愈能鞭策企業成長,就像貧瘠的土壤卻能讓最好的葡萄誕生。

 

有一次,郭台銘帶臺灣模具公會到新加坡參加亞洲模協大會,新加坡勞工部長請吃飯,向郭台銘問起臺灣中小企業為什麼會這麼強?為什麼新加坡的中小企業都輔助不起來?郭台銘說:因為新加坡政府太好了。這就好像一個小孩,一歲的時候就要吃奶,三歲以後除吃奶外還要吃維生素,一切的生長過程都由父母照顧保護,沒有機會受到颳風下雨的鍛煉。新加坡的工業好像機場旁的兩排大樹,都是從馬來西亞深山裏運來移植的,沒有向下紮根。新加坡沒有颱風,沒有地震,要不然那兩排樹早就倒了。

    郭台銘說,臺灣中小企業要成長,一定要先有個磨煉的環境。第一,政府效率一定很差,沒有輔導,只有找麻煩;第二,沒有金融資源,只有退票坐牢;第三,政府把所有資源都用來照顧大企業、國營企業;第四,護照在海外沒有用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