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家裏窗戶不小,
成員A堅持不使用一般玻璃,
要使用5+5 「反光」+「膠合」+「強化」玻璃,
以達到一定生活品質(安全、防盜......等),
全室換裝鋁窗+膠合強化玻璃工程的價格一點都不平民外,
還有點高的嚇人,
但在成員A堅持品質原則下,
還是忍痛把幾百張的小朋友送出去,
跟同期裝修全室換裝鋁窗的同事相比,
我們的支出硬是人家的近3倍,
唉~生活品質還是要靠錢砸出來的。
 
玻璃材質這件事其實早在幾個月動工前就決定好了,
而客廳及主卧的玻璃也在上個月裝上去了,
唯因考慮裝修的通風性,
因此另外其他房間窗戶目前一直未裝,
直到前二天成員A問我其他房間窗戶的「反光」膠合強化玻璃來得及改成「微反」膠合強化玻璃嗎?
才讓我開始投以注意力在這些玻璃上,
除了「反光」、「膠合」、「強化」,
現在又多一個「微反」,
玻璃就玻璃,那來那麼多名稱,很麻煩耶!
 
早在動工前就曾考慮使用「微反玻璃」,
相較於反光玻璃,
微反玻璃反光效果較柔合,
但廠商說因為這種玻璃只有台玻生產,
除了價格較高外,
訂貨後,至少也要等一個月才能交貨,
在預算及時間的考量下,
就使用沒有時間限制的「反光玻璃」,
今晚抽空上網查一下,了解一下為什麼這些玻璃一直讓小朋友們離家出走,
最後看了下面網路的介紹,發現玻璃學門也很多耶。
 
 

反光玻璃:http://www.taiwanglass.com/tc/products/flatglass/processed/rg.html

具鏡子效果,可視光線的反射效果,把天空或周圍的環境景色,映照在建築物上。

 

強化玻璃:http://www.taiwanglass.com/tc/products/flatglass/processed/tg.html

強化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,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,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,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。因有強大均等的壓縮應力,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,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,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。

強化玻璃之強度約為普通玻璃的5倍。

可耐溫度之急速變化,(例5mm強化玻璃,約可耐200度範圍之溫度變化)。
 

  

膠合玻璃:http://www.taiwanglass.com/tc/products/flatglass/processed/lg.html

膠合玻璃係利用高溫高壓,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(PVB)而製成。

安全性極高的建材
因中間夾著強韌而富粘著力的中間膜,所以不易在受衝擊力下被貫穿,且破損後其玻璃片不易飛散,因此比其他種類玻璃具耐震性、防盜性、防爆性、防彈性高。

高效率節省能源建材
中間膜有減輕太陽光中的紅外線(熱線)機能,可節省冷氣設備及電量,增進舒適的生活環境。

中間膜隔音效果甚佳,有防止紫外線的效能,所以可防止室內傢俱、窗簾褪色。

 

 

 
 
下圖就是「反光」+「膠合」+「強化」玻璃,二片中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,摸起來感覺QQ的,相較於一般玻璃,除了多一層中間膜,相對玻璃也多一片來夾合,而價格也相對提高。
廠商說也因為多了中間膜,因此外面的玻璃被外力敲破時,並不會像一般玻璃碎掉,因為有中間膜會黏住,除了較安全外,若有宵小破壞,隔著中間膜要再破壞第二片玻璃,也就多了一點困難,因此有著一定的防盜功能,不知是真是假。
 
 
各種玻璃的破碎圖片,下面網址中有做比較。
 

破碎比較:http://www.sunlite.com.tw/chinese/7c.htm

膠合玻璃

安全破裂,在重球撞擊下可能碎裂,但整塊玻璃仍保持一體性碎塊和鋒利的小碎片仍與Saflex中間膜粘在一起。

強化玻璃

需要較大撞擊力才破碎,一旦碎裂,整塊玻璃裂開成無數細微顆粒,框架中僅存少許碎玻璃。


覆蓋薄膜的普通玻璃

覆於玻璃表面的薄膜增加少許的保護。玻璃易碎。表面薄膜與碎玻璃分開,使碎片朝內飛。

普通玻璃

一撞就碎,典型的破碎狀況(包括較厚的玻璃)玻璃碎成許多長條形的碎片。殘存鋒利大碎片。
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